papaqiaqia蟹黄堡

神宗cp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公元1064年,十九岁的赵顼即位,史称宋神宗。

  

  四月的一个清晨,王安石出现在赵顼生命中,彼时一场决定多人命运的变法也悄无声息的开始。


  那个清晨汴京的宫殿如同往常一般静谧,王安石从家走出脸色沉郁,内心一定波澜彭湃,他要面见的可是当今圣上。王安石尽量步履均匀的穿过宫殿广场,走进垂拱殿,额头早已荡起密汗,叩头抬眸,与年轻澄澈而又坚定的眼神相对。赵顼少年人的欲望与冲动是宽大的龙袍也掩饰不住的。


  赵顼抿不住的笑意,内心狂躁不已,言之也带着欣喜之色:“朕治理天下应当从何入手?”


  王安石听言果不出自己所料,神色不乱从容答曰:“臣以为应当治术为先,理财治军不可避免,我朝如今虽太平安定,百姓安居乐业,但积贫积弱的事实也不可忽略,经济窘迫,国防日益堪忧,臣愿改变此等现状,为陛下创造盛世。”


  赵顼禁不住喜色,好像王安石全都懂似的“卿以为我当效法何人?唐太宗如何?”

“陛下堪比尧舜,唐太宗又如何?尧舜之道,至简不繁,至要不迂,至易不难。前世之人大多认为尧舜难以逾越,高不可攀”王安石神情轻松,只觉好笑,为何世人都说尧舜变法当道绝类?从科考一路走到如今王安石早已明白,变法是必然之道。


  赵顼似乎在这一刻领略到什么叫不谋而合:“朕扪心自问不愿辜负卿意,卿可全力辅佐,你我君臣当同济此道!”


  就是从那一天起,弱冠之年的赵顼魄力十足,罢免了几乎所有的反对派,把所有的信任给了王安石,他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在赌,在赌王安石的能力,赌世人的接受,也赌天子的信任与真心。

评论(1)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